星期六, 4月 16, 2011

攝影師的四大修練

觀看,從狹義和廣義上來說,就是運用你所有的感官、智慧以及情感去看。意思是指用整個生命去感受你要關注的主體,也可以說是看穿事物的表象,去發掘周遭世界非凡的一面。這本書寫給想要「用心觀看」的人,不管他們是不是攝影師。
如果我們注視某些平凡之物,例如一座採石場,我們最先感受到的,通常會是一個籠統的感覺:頹敗、荒蕪、寂寥,以及凝結的時間感等,這些訊息或主題,透過主體的各種特質匯為整體傳達出來,而且一直要等到去觀察它們的外形、紋理、色彩等構成本身設計特質的細節之後才會發現。

攝影師應該運用好的構圖或視覺設計來呈現主題,並藉此支持拍攝主體與生俱來的設計特質。不過,如果一位攝影師將視覺設計的原則當成教條緊抱不放,或者只是因襲一般的構圖法則,都有可能讓創意的自發性受到束縛。只有當攝影師相當嫻熟視覺設計的原則,並使意涵的表達先於技巧,才能發展出對美好設計的直覺力,去感受主體的表現特質並做出回應。

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你增進視覺思考力──讓你擁有更精確的觀察力,開發你的想像力,而且能夠用照片把某個主題或主體表現得更有力。「鬆弛式專注」的練習單元,將協助你更準確地觀察事物,首先會讓你專注於放空心靈,學習將自我暫時關機,如此才能讓拍攝主體躍然心上。把你的自我暫時放下,是看見事物本質最基本的先決條件。「另類思考」單元的訓練,將有助於打破箝制你觀看和攝影的舊思維。在「想像力」單元的練習,將帶領你發現你原來擁有自己都不知道的想像力。你會發覺自己將揚棄過往的經驗,並試著去尋找一個全新的世界。也可能發現你已將過去所拍的照片一一淡忘,開始想像著即將拍攝的成千上百張新作品。

在我寫了本書第一版的那幾年間,這些練習方式曾經幫助我用全然不同的角度去觀看熟悉的事物,並且用我二十年前完全不可能運用的觀念和技巧去拍攝各種主體和情境。我的許多攝影師朋友也經歷了類似的變化歷程,同樣的也因此更豐富了他們的攝影生涯。一位長久以來熱切擁護這種練習方式的朋友,在他八十六歲那年決定專注於拍攝自家老舊烤麵包機鍍鉻面板上的倒影,藉由各種曝光和影像技巧的實驗,創造出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作品,觀賞者彷彿置身宇宙,飽覽外太空美麗無垠的銀河奇景。我的工作室有一位學生,他充分利用曝光不足的技巧,把一具風化的木梯轉化成航過夜空的太空船;在這件作品中,木梯斜倚著高大的牧草,而牧草上的亮部搖身變成指引航向的星星。其他學生則將床墊上隨意拋擲的床單,變成充滿戲劇效果的沙丘和起伏的山巒。一旦經歷過提升自我觀察力和想像力的訓練,你也會發現自己竟然用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觀看這個世界。

敏於觀看不保證會得到好的攝影作品,但是充滿攝影表現力的作品卻非它不可。觀看的藝術,就是攝影的藝術。

佛利曼.帕德遜
夏普布拉夫,新布朗斯威克
2004年10月


攝影師的四大修練:打破規則的觀察、想像、表現、視覺設計,拍出大師級作品 Photography and the Art of Seeing: A Visual Perception Workshop for Film and Digital Photography

內文1另類思考Thinking sideways
我一向將掛上露珠的蜘蛛網視為閃閃發亮的珠寶,雖然一直到幾年前我還只是把它們當成建築形式來拍。通常我會將腳架與相機架設在適當的距離,讓整個畫面填滿蜘蛛網,以求充分展現它們的線條和形狀,並且設定最深的景深,確保線條的細節銳利無比。我猜這是過去我認為最好的呈現手法,或者說,這也是我認為觀賞者最期望看到的畫面,而且我完全認可這種屬於我自己觀看蜘蛛網的方式。

然而,在一個秋天的早晨,當蜘蛛網還掛在我屋子後頭濕漉漉的樹叢和草地時,我醒悟到原來自己拍的蜘蛛網全都是一個樣,就像是純粹的紀錄式照片。美麗嗎?是的,無庸置疑。但是否展現了我對蜘蛛網的完整感受?顯然沒有。我之前拍攝的作品,從寫實的角度來說完全正確無誤,但是從其他層面來看,簡直一無是處。因此我決定用前所未有的方式重新審視蜘蛛網,對於接下來要怎麼做,其實我毫無概念,只是簡單的下定決心,跟著每一個出現在心頭的全新意念走。

一開始,我將相機對準蜘蛛網側面的一邊,並將焦點對在最靠近我的邊緣處,再將景深從最大調整成最淺。接下來,我看見了閃閃發光的珠寶,至此終於看見了我實際感受到的蜘蛛網形象,不再是以往看到的建築形式。一個意義重大的改變開始了;對我而言,這也是我與蜘蛛網的視覺影像一同陷入愛河的開端。

接著我爬到蜘蛛網底下,由下往上拍(在弄壞了好幾片蜘蛛網之後,我發現這真是一件辛苦的差事!)。過了一會兒,我把整箱的近拍裝備請出防潮箱,包括延伸管、近攝鏡頭,以及其他各式配件,然後用各種過去不曾使用的組合模式來運用器材。對於選用的器材能夠拍出什麼樣的照片,我並沒有多花費心思去揣想;譬如,我曾經選了一個80-200厘米的變焦鏡頭,後頭加上延伸管,前面又加上近攝鏡頭,將這些器材裝好之後就帶出門,然後在草地上爬進爬出。拍攝的時候,我嘗試過曝光不足、曝光過度的手法,也試過讓所有事物都準確對焦,或者通通失焦模糊。如此拍出的照片,很多都像是一場視覺災難,但是對我完全不構成困擾。因為我不是在尋找代表性的偉大作品,而是在尋求新的出發點。我並不是在爲過去的問題尋找解答,而是要大膽迎向新的問題。

蜘蛛網本身如此美麗,讓我忍不住仔細端詳,也忍不住要用自己的觀點拍下它們。當你被拍攝主體的外在之美蠱惑,很可能會與它一見鍾情,迅速墜入愛河。如果你對它用同一種方式一拍再拍,得到的成果也總是一樣,你可能就會因為無趣而將它完全拋棄,就像表面的親暱只會破壞大多數的人際關係一樣。

如果善用另類思考,就可以找到許多新的方式來觀看你的主體,如此一來就有機會愉快偶遇各種新發現。放棄自己一貫堅持的預設立場,致力去尋求新的思維,不要只是想著要改進現有的攝影手法和技術,而是要去嘗試全新的手法和技術。把你過去拍攝的蜘蛛網照片全部置諸腦後,去想像一些你從未拍攝過的可能性。

大多數人多半根據理性來進行各種推論,多數的攝影師也是如此。不管是不是屬於意識層次,我們都會有自己的預設立場或主導性想法;我們透過一連串的思考,依循邏輯概念發展出這樣的思維,最後得出結論。這是一個封閉的過程。我們鮮少用那些能夠找出新立場或發掘新起點的另類方式來觀看世界,我們抗拒在攝影裡引進新的元素、技術或情感,因為我們害怕會無法掌控這些新東西。

如果想要打破掌控你如何觀看和拍攝的固有思維,最好的辦法就是假裝它們根本不存在。你必須破除常規才行。

另類思考練習Exercises in thinking sideways 請列出一份你熟悉的攝影法則清單,然後帶著相機出門,將它們一一打破。

類似的清單範例:
法則一:拍攝時永遠穩定握住相機。
法則二:確保拍攝主體的重點對焦準確,影像清晰銳利。
法則三:依據測光表進行曝光。

接下來,帶著你的清單,設定一些不同主題,去拍攝完全牴觸這些法則的照片。

﹝練習一﹞
在森林中奔跑跳躍,在跳躍的同時按下快門鈕。
盡你所能快速跑向一輛停妥的汽車,在奔跑的同時按下快門鈕。
確認相機背帶的安裝確實不會脫落,選用某個慢速快門,啟動自拍功能,然後手執背帶揮舞相機繞圈,或是前後甩動,直到快門釋放為止。

﹝練習二﹞
拍攝一系列的照片,確保畫面中的主體明顯失焦,但是其他景物清晰鮮明。
用完全失焦的方式去拍攝落日、花朵、背光的水面等題材。

﹝練習三﹞
在檢視測光表之後,拍攝一系列涵蓋五種不同主題的照片,並讓每張照片過度曝光達兩級的光圈値或是快門速度,如果用黑白底片,曝光過度的數值還要再提高。接下來,再拍攝一系列曝光不足達兩級的照片。

當你察看依上述指示所拍攝的幻燈片、負片或數位影像的時候,你得用跟拍攝時一樣的心境來檢視它們,如果不這麼做,這些照片應該會被當成一場災難而被丟棄。接下來請用類似的方式繼續練習,彷彿那些主宰攝影的舊觀念已經不存在,要記住,這些練習的主要概念就是要打破你過去所作所為的舊習慣。

當你在樹林中跳上跳下,或是在按快門的同時甩動相機,很可能已經將粗壯的樹幹延展成為垂直高瘦的形狀,塑造出類似竹子的視覺效果。第四十六頁的照片就是用這種方式拍出來的。也許你對自己的作品並不滿意,只因為照片某個角落的高光區域有些分岔之類的細節問題,但是這樣的問題,將來只要改變操作手法,或換一個拍攝地點即可解決。甚至,你也可以使用電腦修圖,調整出自己期望的結果。無論如何,重點是現在的你有了一個新的創意,原因全在於直接打破原本你以為應該永遠遵守的既有法則。現在就帶著你的新創意與它一起進化,讓它更為美好。

當你一面快步跑向汽車,一面按下快門時,應該已經拍下因劇烈動作而出現類似汽車爆炸效果的照片。在森林中用過曝光兩到三級的方式拍攝,你應該已經一一摒除所有細節,但可能還保留著某棵樹木的線條,因此產生了彌足珍貴的新圖形。試著開創更多屬於你自己的練習手法,逐一演練。儘管成果可能雜亂無章,但是你的心靈會持續地將有用的訊息吸收進來作為養分,幫助你理出頭緒,也會幫你在檢視照片時對新的效果進行評估。

當你第一次檢視這類實驗照片,記得讓自己保持沒有預設立場的自由心態。不要羞於表現出「哇,這個我喜歡!」之類的情感,即便那張照片用你過去的舊法則來看一無是處。你的感性反應和理性反應同樣珍貴,先檢視哪些照片引起你強烈的喜好或厭惡,再讓你的理性邏輯開始運作,分析為什麼自己會做出這樣的反應?照片中哪些效果是你喜歡的,而且可以運用在之後的拍攝中?

抽言@
當你檢視練習的實驗性照片,記得讓自己保持沒有預設立場的自由心態。

機遇Chance
當你審視實驗成果時,應該會注意到有些意外驚喜出現了。如果你在進行拍攝實驗時毫不吝惜地按快門,驚喜的數量通常不會太少。要進行新概念實驗,刻意節省底片或是記憶卡空間當然不是好主意,所以千萬別限制自己的拍攝數量,每一個練習項目至少要拍十張以上。如此一來,才有機會出現意外驚喜;此外,也不要馬上將數位影像刪除。

攝影師若想用新的眼光來觀看,就得對各種機遇保持敏感度,甚至應該努力開發讓機遇發生,唯有透過隨機性,許多視覺效果的新進展才有可能出現。相機的操作速度相當敏捷,因此可以捕捉到其他類型的藝術家無法及時記錄下來的隨機事件,或是因為你的另類思考練習而引發的事件。即便當時你對成果不算完全滿意,但應該還是相當有啟發性,它們可能會為你指引出一條新的攝影之道,讓你繼續發展一個新的概念或技術。

﹝練習一﹞我有一位教授攝影和自然史的朋友,她對小型的植物、昆蟲、石頭和其他自然界物體,以及這些動植物如何在自然界和諧共存知識淵博,經常發派一些主要仰賴隨機性來執行的作業。在和學生簡短討論過他們見面地點的自然環境之後,她發給每位學生一個金屬環(她將衣架彎折成圓形自製而成),每位學生都將金屬環往空中一拋,等到它掉落在地上,圈起來的那一小塊空間,就是那位學生要進行自然研究和攝影的區域。

金屬環常常會掉落在一塊一開始看起來幾乎沒有價值的地方,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值得研究和攝影的題材。不過,這一切都是我的朋友還沒踏進那個圈圈之前的狀況。只需要幾分鐘,她就能讓每一個學生都因為自己的金屬環能夠落在這麼好的位置而感到幸運不已。接下來,每個學生就會開始忙著紀錄小圈圈裡面的狀況,並且拍照。

只有在回顧整個過程時,學生才會看出隨機性的價值。如果他們被要求自己選擇一小塊地方,而非拋擲金屬環,那麼每個人應該都會試著挑選一塊符合自己的先入之見,認為其中包含合適主題的區塊。如此一來,他們將錯失一個去觀看、拍攝平常忽略之物的寶貴經驗。

請自己嘗試環圈實驗,然後進行以下兩個練習。此外,你大可邀請其他攝影師一起參與,比較不同攝影師的拍攝成果通常很有幫助。

抽言@
攝影師若想用新的眼光來觀看,就得對各種機遇保持敏感度,唯有透過隨機性,許多視覺效果的新進展才有可能出現。

﹝練習二﹞拿起配置標準鏡頭的相機,帶著你的腳架,走到自家門口,隨意往任何一個方向走十九步(或自行決定其他步數),將這個位置標示出來,從這裡再多走七步,接下來以原先標示的位置為圓心,七步的距離為半徑,形成一個圓,在這個圓的範圍內,至少拍攝二十張照片。千萬不要侷限自己只拍個兩、三張,這樣的數量不足以啟動你去觀看。在這項練習中,你會感到一股絕望油然而生,然而唯有耗盡顯而易見的拍攝題材,才有可能獲得視覺上的突破。如果你想挑戰自己的極限,可以進一步將拍攝的數量設定為三十或四十張。

﹝練習三﹞除了自己之外,找任何人請他幫你選擇三樣完全無關的物品,你必須把它們放在一起拍。也許你會發現得面對糞便、假髮和一堆洋蔥,或是一個碗、一支網球拍和一把雜草等各種物件組合。這將是一場奮戰,別指望自己會拍出曠世巨作。最低攝影數量為二十張照片。這是一個非常有用的練習,即便對資深的攝影專業人士也一樣。

熟悉的事物Familiar things
接下來的三個練習會活絡你的探險精神,讓你可以進一步理解熟悉的事物,藉此打破原本受到箝制的觀看方式和攝影的固有思維。

﹝練習一﹞將自己和一部相機、一副腳架和一個標準鏡頭一起關在浴室裡,給自己二十分鐘去拍十張照片。這個練習我在幾個學生身上試過,拍出來的作品集不僅充滿歡樂氣息,而且非常具有啟發性,照片呈現的多樣性更令人驚歎不已。

﹝練習二﹞幫相機配置廣角或標準鏡頭,將它放在床邊,隔天早上一醒來,立刻用俯臥的姿勢拍五張照片,接著坐在床的邊緣至少拍攝五張照片,最後在進到浴室之前,至少再拍十張。先將構圖的問題拋諸腦後,重點是拍下吸引你目光的事物,拍攝時儘管將你自己,或是自己身體的某一部分拍進去也無所謂。每回我提出這個練習,總是引來一陣抱怨聲,不過這個點子其實非常有效,透過這種視覺化的方式,檢視例行生活中那些你熟到根本不認為有任何攝影價值的種種之後,不管是在拍攝過程當中,或是之後看照片時,你都將更加了解自己。(如果在清晨時段拍攝對你有困擾,可以自行選擇其他符合你日常作息的時段進行。)

﹝練習三﹞如果你有養寵物,記下牠走路時眼睛的高度,然後用這樣的高度拍攝二十張系列照片,拍攝地點最好是寵物常去的附近地方。拍攝的成果將會變成一系列趣味盎然的照片集,呈現出你的住家、後院,甚至附近的森林,而這些都是用寵物的觀點去看。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更了解你的寵物對周遭環境的看法,當你展示給朋友看的時候,他們也可能因此在這方面獲益。我喜歡偶爾拿這個練習進行實驗,而且一定會用紫外線濾鏡或天光濾鏡來保護鏡頭,因為我的兩隻狗總是不時將鼻子湊到鏡頭上。

試著邀請一群攝影師一起檢視這些實驗性的照片,在拍照的時候要分開單獨行動,檢驗成果則適合整個團體一起。每次練習拍攝之後,邀請一位不屬於團體且能接受新思維的攝影師,針對每項練習提交的照片進行編輯,製作成一場攝影作品展,這種方式對彼此都助益良多。雖然多位攝影師都用同樣題材練習,讓照片有過多之虞,不過並不是所有照片都得展示出來。負責編輯的攝影師必須依照囑咐,忽視技術上的優劣,選出充分展現新思維或任何不尋常的照片,針對每位完成練習的攝影師,都選出一定數量的照片參展。也許你會想提供給編輯者不記名的幻燈片盒或數位檔案,只加上簡單的號碼或符號標示,讓編輯者和觀眾可以了解個別的實驗拍攝手法。

展覽現場可能會因為作品的多樣性令人嘖嘖稱奇,也可能因為近乎失誤或觀點特異的作品而笑鬧不斷,總之興奮和刺激一定少不了。熱切激動的氣氛,常常會讓現場的攝影師等不及最後一張作品秀出,就急著想立刻運用在這場分享中從其他人作品學到的新創意和新技法繼續原本的練習。

抽言@
如果是群體進行練習,請謹記一個原則:別把練習變成競賽,而要以練習產生的新思維作為動機。

如果是群體進行練習,請謹記一個原則:別把練習變成競賽。因為獎品和榮譽鮮少激發創意的發生,就讓練習產生的新思維作為動機吧。有時候從事的工作最不具創意的人,反而會拍出最令人驚訝的照片,光是這樣就足以叫人歡欣鼓舞了。有時某個參與者會覺得自己的作品純然是災難一場,不過能夠和其他參與者一起完成這些練習,她也能欣賞其他攝影師的成功之處,日後或許還能運用在此學到的東西去改進過去的技巧,甚至據此發展出全新技法。有時攝影師可能會因此發現自己對某項拍攝主體擁有令人驚訝的偏好,或是因此發現某種從未展露的特殊天賦。以上提到的都是進行這些練習可能獲得的收穫。

在分享會結束不久之後,絕對有必要儘快再次拍攝,因為唯有讓這些透過另類思考練習學來的技法和概念能儘快再度運用,才能讓它們發揮最大的助益。如果你正打算在週末進行一場拍攝秋天絢爛色彩的攝影之旅,最好先利用時間進行這些練習,並在出發前往森林之前,把練習的成果好好檢視一番。接著在森林中再把這些練習演練一遍,藉此捕捉秋日色彩和氣韻。日後你一旦面對某些十分特殊的題材,也能夠充滿自信的運用這些新概念和新技法來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