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7, 2011

這才是証照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通行全球的頂級金融證照

(中文譯名: 特許財務分析師、特許財經分析師、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金融分析師),簡稱CFA,是全球金融財經界最為推崇的金融投資專業資格。

CFA Institute(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是專門授予CFA資格的專業機構。CFA考生只要完成三個階段的CFA考試,再累積至少四年投資決策相關經 驗,以及遵守CFA的道德標準守則(Code of Ethics and Standards),這樣便可以取得CFA資格。

目前全球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CFA資格考試。同時,CFA Institute在全球各地都設有多個分會和辦事處,2007年成立台灣分會。

CFA考試,一年舉辦二次,每年六月的第一個週日舉辦三個Level考試,亦即Level I、Level II及Level III考試;而每年十二月的第一個週日舉辦Level I考試。因此,CFA Level I考試,一年有兩次,而Level II及Level III考試,一年僅有一次。

FRM Financial Risk Manager

中文譯為金融風險管理師,此證照的主辦機構是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簡稱GARP。該協會自1997年舉行考試認證以來,已得到國際金融機構、跨國公司、風險監管機構的重視與認可,也成為知名 國際性金融專業證照之一。
FRM考試,沒有任何報考資格限制,亦即在考試或報名時,沒有學歷與行業上的限制,大學在學學生亦可報考。但是在通過考試後,必須要有兩年與風險管理相關的工作資歷,才能申請取得FRM證書。

GARP協會對FRM考試做了大變革!自2010年起,FRM考試分Part I與Part II考試。你可以先考Part I,等Part I通過後再考Part II。你也可以一次考Part I與Part II。亦即在同一天上午考Part I,下午考Part II。如果你是選擇同一天考Part I與Part II,則一定要通過Part I,才能對你的Part II計分。

CSIA Certified Securities Investment Analyst 證券分析師

CFTA Certified Futures Trading Analyst) 認證期貨分析師 

     其正式名稱為期貨交易分析人員

CFP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是全方位的理財規劃顧問的國際證照,在全球發展已超過三十年,全世界有20多個會員國,目前全球約有10多萬人持有CFP此一證照。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FPAT) (網址: www.fpat.org.tw) 於西元2003年加入CFP體系,負責在台灣推動CFP證照及舉辦台灣CFP考試,目前拿到台灣CFP者約500人。在台灣,想取得CFP考試,須先參加 240小時專業教育訓練課程才能報考,中華大學為經FPAT授權辦理CFP教育訓練機構,辦理CFP認證六大模組之教育訓練,歡迎踴躍參加。
CFP是全球通用的高階金融證照,代表有專業、獨立的投資、理財規劃能力。一般來說,投資人比較願意 把財富交給持有CFP證照的專業人士。擁有這張頂級證照無疑是讓個人於職場上的定位加值,也會直接反映在個人所得上的成長。台灣的銀行如匯豐、永豐、台 銀、國泰世華等等均鼓勵理專考取CFP。


沒有留言: